2012-09-18

Working holiday

工作與遊樂,因著working holiday的出現有了交集。如果仔細觀察,就能發現提供此一機會的國家,多半是發展成熟,相對缺乏初級產業人力的大國。因為「缺工」,他們願意以較寬鬆的條件,提供其他國家的青年人工作與旅遊機會,而他國青年人也可藉此拓展國際視野,雙方各取所需。澳洲正是這樣一個典型國家。

working holiday應該是working+holiday,而不是working and holiday,世界上任何雇主,都不會樂見自己的員工工作時還抱著玩樂的心態。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,玩樂/拓展視野時也用力去體驗,才是working holiday的真義。

進一步言,若說要拓展國際視野,只要到一個文化差異大的地方約莫就可達成目的,不論南半球的澳洲,非洲的莫三比克,或者飛機只要四小時的日本都好,但從經濟考量看,可以邊拓展邊賺錢,一兼兩顧何樂而不為?甚至更極端一點,利用此一機會,到外國多賺點錢也無可厚非,各取所需而已。

以working holiday之名,行working之實,才是台灣現在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。台灣明明還在缺工缺外勞,也還在擔心少子化危機,現在居然做起輸出勞工的勾當?不管怎麼指摘三合一報導的錯誤,不論多少人為自己的working holiday目標辯護,台灣的薪資水準已經低到有人願意去其他國家從事初級產業工作,是不爭的事實。

這種現象背後的成因千絲萬縷,但年輕人如果在台灣看不到未來,還有體力本錢的他們,唯一的選擇就是出走。祖先當年也是因為故鄉實在待不下去,才甘冒風險渡台,已經賺得缽滿盆盈的人不但不應批判,反而應該反省昔日的夢土,何以在今日成為機會越來越少的鬼島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