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24

日本,你可以的

日本是我目前為止,唯一去過兩次的國家。第一次只有東京,第二次是東京+阪神+北九州,還有這次受災最重的仙台。

從東京到仙台,最快的方法就是新幹線。那時候是大三,台灣的高鐵正在陸續爆發弊案,坐上平穩的新幹線,感受自然十分新奇。尤其,這個世界上居然有火車的準點可以用"分"來衡量,一整個把台鐵打趴在地上。
在JR仙台站下車後,AIESEC東北大學的朋友就在車站外等著。因為東北大學太偏僻,平常根本少有人過去拜訪,我們這票台灣人,受到了超級完善的招待。至今快十年了,印象最深刻的,還是搭渡輪在仙台外海看風景時,滿天飛舞的海鷗,還有在伊達政宗故居喝抹茶時,遠眺太平洋美景。

伊達政宗,日本戰國時代最後一個戰神級人物。活躍在德川幕府時代後期的伊達,無法達成一統天下的願望,最後只能在仙台渡過餘生。但這個東北小城,也因為有了伊達政宗的銳意發展,奠定了日後的發展基礎。

新幹線與仙台市,都是很典型的日本產物。新幹線有源自於西方的科學技術,進入日本在地化後,又能再次外銷。仙台市的國際化之早,一點也不亞於東京,如伊達政宗早早就派遣使節造訪羅馬教皇,甚至還完成橫渡太平洋的壯舉。

正因為這樣,我相信,日本終能撐過這次地震的傷害。走在全球科技尖端的新幹線因此停擺,伊達政宗銳意建設的仙台傷亡慘重,但日本本來就是一個一切從無到有的國家。這次,不過只是回到原點而已。

日本,你可以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