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31

附中BOT的感想

附中曾經是很有錢的學校。

多有錢?想想神秘的樂教館裡面,有多少動輒數十萬的名貴樂器就好。當年一進生物課實驗室,後排櫃子裡數不盡的顯微鏡,也讓我這個國中時要分組排隊看顯微鏡的鄉下人羨慕不已。為什麼這麼有錢?以前的附中是少數的國立高中,預算跟師大一起編,算是高教的一部分。在那個國家還不缺錢的年代,高教預算在立法院幾乎都是閉著眼睛過的,更不用說國會裡有多少附中的學長暗地為母校預算護航。

時代不同了。以前省立的高中,廢省之後全部變國立;以前是社會精英代表的大學,現在到處都是;最可怕的,是以前那個有錢沒地方花的政府變成了窮光蛋,現在只會對學校說不好意思,國家就這麼點錢,大家省著用吧。

2010-05-15

老男孩的老理想

「當初創業的時候,其他兩個人都還有原本的工作,各自請了假,用一年的時間來試。我負責籌資,跟他們說大家下定決心要創業,我就回台灣找錢,但他們卻說,等你找到錢,我們再認真幹。」

坐在麥當勞裡,這位「前」網路金童語氣很輕鬆,「it's fair. 他們要養家,可是我才剛從學校出來。」

2010-05-08

公子哥兒

一個月前,訪問過這位公子哥兒董事長。

說起來也是個意外。小組召集人當天家裡出狀況,找我代打;在功課絕對做不夠的狀況下,也只能硬著頭皮上。好在,因為他臨時被抓去議會罰站,讓我在臨時接單之餘,還能稍稍喘口氣。

對了,「被叫去議會罰站」這個理由,是這位董事長自己說的。

2010-05-02

公關百百種

「公關人都很nice的,裡面一定有什麼誤會。」

記者每天都得跟不同的人打交道。也許早上是跟總統大談施政方針,下午就跟從不曝光的股市神祕金主把酒言歡。

在形形色色的採訪對象中,最常碰到的,往往是一群態度客客氣氣、自認人都很nice的公關。不過,nice歸nice,如果要寫一本名為「媒體從業人員現場直擊之公關百百種」的書,絕對會有一大群記者不問稿費爭先恐後地投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