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0-16

君子不器

子曰:『君子不器。』《論語.為政篇第二》

算算時間,也發生好一陣子了,是該認真交代一下始末。


值此局勢動蕩,風雨飄搖的時刻,我換工作了。(OS: 阿共又還沒打來,是有多動蕩...)

事情是從某個等校稿的禮拜二晚上開始的。當時正百般無聊地在網路上亂找新聞,前輩突然告知,線上有公司出現異動:一夕之間,董監換了大半。

直覺告訴我,事情絕對不單純。於是,接下來的一個禮拜,開始抽絲剝繭,試著把後面的真相找出來。只不過,時間有限,所謂的真相,大概也只挖到了10%。

交稿後,輕描淡寫地向對方公關丟了一句:可以幫我約金主嗎?原本以為就此結案,可是越來越多新線索出現,硬逼著繼續追下去。

再來的故事更扯。金主主動約我吃飯,邊吃邊挖角。本來以為他只是說說,沒想到功課做得比我還多......

最後,我被打動了。

原因?我想,薪水,頭銜這些並不重要(當然,人家要挖角,這兩項也得展現點誠意),重點還是君子不器這四個字。

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以來,最怕的就是被塞進一個預設好的框框裡面,日復一日做著相同的事。正如同某個學長說的,我們這些待過A社的人,每隔個兩三年,身體裡面就有個鬧鐘提醒你,該做點變化了。

舊環境不見得不好,新環境也並非更吸引人。關鍵,其實在於給自己的挑戰。因為君子不器,所以更應該把自己逼到絕境,激發出新的潛能(如果有的話)。

有新的挑戰,才有新的成長。有新的成長,才看得到新的機會。看到新的機會,才有辦法達到新的成就。

衝一發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